dPlus 集結各種最新趨勢議題, 濃縮時下發燒內容,
讓你快速切入重點方向,激盪出最精準、創新的產業策略。

動口不動手- 語音助理發展現況與趨勢

動口不動手-
語音助理發展現況與趨勢

  音為什麼這麼受關注?不妨從控制本身考慮一下。我們要去控制,要麼「動手」,要麼「動嘴」,要麼「動腦」。動手簡單但也麻煩,APP現在都懶得去點。動腦方便,但腦電波EEG和人工智慧AI技術還在發展中。還是動嘴容易,語音技術也越來越成熟,也讓我們來看看目前有哪些主要的智慧語音。

 
 
§Google Assistant
 

  2016 Google I/O 2016 中發佈了 Google 助理(Google Assistant) ,其操作方式與Google now 大同小異,但Assistant的同詞更口語化更接近真人對話,並且與Apple Siri 相比較之外更加主動。而Assistant並整合應用在文字通訊軟體Allo和視訊通訊軟體Duo以及智慧家電Google Home當中。

 
 
§Apple Siri
 

  語音控制和場景話方面,Siri 只能支持語音交互方式,對環境要求比較高,在嘈雜環境或者安靜的會議室等則並不能使用;而且,雖然具備一定學習和模仿用戶的能力,但由於只能單輪對話,Siri 對於個性化需求的把握比較差。不過在2016WWDC開發者大會上宣佈自IOS10開始,允許開發者使用Siri SDK在第三方APP上整合Siri的語音控制功能,代表者往後只要從Siri就能把所需下達的指令傳至該APP,例如「Line Joe 我會晚點到」。

  不難看出Apple企圖以開放Siri SDK給開發者來與Amazon Echo Google Assistant競爭。

 
 
§Microsoft Cortana
 

  皮個性是微軟私人助手的一大標籤,從微軟小冰(在 TwitterLINE上也公開了日本版的「小冰」,名叫Rinna)身上也可見一二。小娜與 Siri 和 Google Now 功能類似,尚未對此領域有顛覆,值得稱道的是允許與第三方平台連接.。目前在W10當中己加入語音秘書,會透過使用者的行為和使用習慣,來記住使用者的喜好,自動追蹤使用者關心的議題,並協助將無關的資訊過濾掉,也會幫忙管理行程、提醒要完成的任務。

 
 
§百度 秘度
 

  對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百度的秘籍是採用多模交互與多輪交互。什麼叫多輪叫互?簡單說,就是可以實現人和機器連續多輪對話(機器需要理解上下文語義並作出判斷)。多輪溝通能讓機器最大化了解人的真正需求,從而提供最滿足需求的優質服務。

  除此之外,度秘能夠依據場景的不同,白天還是黑夜,上班途中還是下班娛樂等,為用戶提供最適合的服務。

  最後聚焦到語音控制能力上,做為一家中國企業,它對深奧的中文支持度更好,當用戶表示「好久沒看電影」這種非直接需求時,度秘可理解出「想看電影」的潛意思。


 
 
§Facebook 虛擬助理M
 

  Facebook 虛擬助理 M 混合了人工智能和人力,幫助用戶發現訊息並解決問題。就功能上,比較像訊息集成中心,幾乎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並滿足少數人群的需求,功能相當強大。但需要投入大量人工後台,後期開放後響應能力如何有待商榷。


 
 
§Amazon Echo
 

  比 Siri 等需要依賴手機的語音助理,Echo 最大的優勢還在於它超強的聽力。它的頂部有七個呈環狀排列的麥克風,能準確地捕捉到來自各個方向的聲音。用戶評測隔著兩堵牆(開著門),它也可以聽見並迅速回答問題,同時較少受雜音干擾,另外,它也不太挑剔使用者的口音。


 
 
結語
 

  2012年開始,GoogleFacebook、蘋果Amazon、微軟、IBM及雅虎等科技巨頭們,紛紛收購人工智慧公司來尋求突破。而語音助理的最重要的優勢是使用者介面的整合,整合各種不同個別消費電子產品,物聯網服務等存取,甚至跨出家庭,將穿戴裝置、汽車資通系統服務等等。

  另外很難說第三方開發商和設備製造商將以多快的速度應用這些語音助理,但在2017年,這一方面會有大幅度發展。一旦你看到任一家公司開始吹噓他們的語音助手系統的規模時,你就知道這場戰爭全面開戰了。

提醒:
本文章內容參考
TechorangeTechNews,對於撰寫內容有進行撰寫、刪除與重新編排,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請參考原內容出處

 

台灣如何跟上  「流量變現」的時代
更多趨勢
台灣如何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