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lus 集結各種最新趨勢議題, 濃縮時下發燒內容,
讓你快速切入重點方向,激盪出最精準、創新的產業策略。

台灣如何跟上 「流量變現」的時代

台灣如何跟上
「流量變現」的時代

  目前的網路世界上,流量是創造商機的大法則之一,舉中國為例則是將「流量變現」的觀念融入他們的產業中,甚至還出現和變現相關的職缺。

  這種「流量為王」的思維,目前還在中國引領各式商機的風潮,不過當流量的獲利不再像以前那般容易賺取,勢必就得換個方式。而像文中提到的,中國也漸以大數據分析、用戶畫像、轉化追蹤等方式達到變現的目標。

 

 
 
§不斷成長的流量
 

  中國總體網民規模來說,截至2016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31億,全年共計新增網民4299萬人。互聯網普及率為53.2%,較2015年底提升2.9個百分點。

  其中,截至2016年12月,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6.95億,較2015年底增加7550萬人。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的佔比由2015年的90.1%提升至95.1%,提升5個百分點,網民手機上網比例在高基數基礎上進一步攀升。
  
  逐年增加的用戶現象,想必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用戶流量越來越大,到底如何變現?

 
 
§如何將流量變現
 

  國每年在APP上開發不計其數,其中變現來源除了app 打開的開啟畫面也能作為廣告版位進行售賣外,都伴隨著「紅包」

  不要以為這不過就是發發折價券,吸引用戶再次上門的手法。同時,還能得到更多社交的擴散(因為用戶為了領取紅包會將紅包頁面分享至微信群或是朋友圈上)。

  這是屬於中國的「運營創新」,所謂「紅包 h5」不只是折價券頁面這麼單純,更多公司是把它當作一個產品來對待,在頁面上的花樣與玩法上持續做不同嘗試,同時更可以把相關版位變成廣告版位的銷售以達到直接變現的目的。

  發放折價券的 「紅包h5」(html5 做成的 mobile web 行銷活動頁面,在中國常直接被簡稱為 h5 頁面)常被當作一個產品對待。除了常見的 h5,依照不同的產品屬性也會延伸出各式各樣幫助變現的產品。

  上述舉例了一些流量變現的方式,其實提升「轉化率」成為大部分公司先考慮到的事。在流量來源充足的時代,和流量相對應的動詞是「洗」,流量開始匱乏時,人們便開始紛紛議論怎麼提升洗這麼貴的流量的轉化率,怎麼抓住市場上那些沒被利用的長尾流量。


 
 
§因應而生的職業
 

  此相關的職缺在中國也十分盛行與受重視,中國這裡的招聘網站,除了一般常見的功能型產品經理外,也能看到專門做商業變現的產品經理職缺,需要對數據熟悉,能與技術團隊溝通,並能規劃出更多不影響主產品的變現形式。


 
 
§流量的本質是什麼?
 

  流量」的重點在於「洗」,要找到一種與之相對的模式,那一定是「粉絲經濟」,其重點在於「養」。
 

  「流量經濟」衰退,「粉絲經濟」上位
 

  隱藏在背後的邏輯其實大家都明白,用戶對於平台沒有忠誠度,流量是平台的流量,粉絲是內容的粉絲,抓得住流量的本質是抓得住粉絲
 

  「流量」所對應的「粉絲」,並不是我們原本理解的粉絲,而應當是富含著個體差異,忠誠度和貢獻價值的流量。只有真的關注到用戶的需求,保持良好的運營關係,挖掘每個個體的潛在價值,注重品牌和口碑才有機會在新互聯網時代中活的更有意義。無論您做產品、做內容,還是做任何 to C 項目,新的消費主義告訴我們:挨罵的一定是流氓,而優質偶像才會有粉絲。


 
 
結語
 

  從以上現象不難發現,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互聯網思維」落地之後竟變成了簡單的流量生意,除了一昧的追求流量與毫無技術性的拍腦袋式廣告投放,用戶增長相關的概念、工具、職缺也如雨後春筍般地逐漸興起。現在的中國,漸漸不再只是單純地看流量的大小,而是會進一步透過大數據的引進、用戶畫像及轉化追蹤等概念,去優化其用戶獲取的成本。

  當「流量」成為全行業的思維定勢時,才給了破勢而出的公司更多的機會。近期大夥兒看不懂的成功案例越來越多,不如去問問他們的粉絲吧,Are you OK?(註:Are you OK 的梗來自於前不久雷軍在印度產品發表會上與粉絲間的互動。)
 

  那台灣呢?Are you OK?

提醒:
本文章內容參考
TechorangeSmart M,對於撰寫內容有進行撰寫、刪除與重新編排,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請參考原內容出處
動口不動手- 語音助理發展現況與趨勢
更多趨勢
動口不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