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lus 集結各種最新趨勢議題, 濃縮時下發燒內容,
讓你快速切入重點方向,激盪出最精準、創新的產業策略。

2017 O2O模式 的現在與未來(下)

2017 O2O模式
的現在與未來(下)

  市場巨人的啟示
  
繼上篇趨勢文的主題,本文將進一步藉由討論O2O模式的巨人亞馬遜的案例,來提供更多關於O2O模式的未來概念和操作方法。

 
 
§線上往線下的逆勢而行
 

  一篇文章中提到過,如今O2O模式的發展已從初期線下轉為線上的方向逆勢延伸出線上往線下佈局的階段。而其中,亞馬遜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亞馬遜旗下的Amazon.com1995年上線到2015年開設第一家實體商店的二十年之間累計了龐大的消費數據資料。靠著這項絕佳的優勢,亞馬遜可以節省大量店端對於成列商品的選擇時間,專注於提供消費者更全面的消費體驗。

 
 
§對過往成功模式的反叛
 

  初期的O2O模式階段,Chris Anderson提出的「長尾理論」可以說是最具代表性的理論之一。但亞馬遜的實體書店選品模式卻完全背離「長尾理論」的操作手段,不追求「多樣性」而仰賴龐大的數據支持並專注在成列少數真正有銷量的商品。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實際上在書籍銷售上,1%的圖書佔了99%的銷售量。在書籍這項品類上,Robert K. Merton所提出的「馬太效應」似乎更加顯著。

  亞馬遜實體書店理直氣壯的只成列熱門圖書,推薦區也不過是各種熱門圖書之間的交叉推薦以滿足普通人的普遍需求,完全不考慮長尾理論。

 
 
§亞馬遜模式的啟發
 

   此,我們可以知道在亞馬遜的策略下,線下店從此只需滿足大眾基本需求。有限的貨架只留給那些購買率最高的單品。

  即便亞馬遜代表的是通路平台的策略,對岸的大型電商平台如京東、阿里巴巴也正遵循這樣的模式佈局實體店面。而國內的大型電商平台雖尚未發表相關訊息,但目前國內的產品供應商像是TT面膜,在2017年決定大舉進攻實體通路的思維亦可以視為借鏡亞馬遜模式的一個例子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TT面膜之所以跨出這一步仰仗的也是在確認品牌擁有足夠粉絲、以及自有虛擬通路做為安全氣囊並提供高度黏著消費數據的情況下的結果。此外,TT面膜認為線下不一定要賣產品,可透過活動創造消費者情感連結的思維,也可以視為亞馬遜實體店縮減品項背離「長尾理論」的一個另類轉化。

 
 
結語
 

  上一篇的文章中所提到的O2O三階段,從此刻起絕對是過往嘗試O2O模式的平台與供應商必須達成的目標。而兩三年前的O2O模式之所以鎩羽而歸,也是因為「線上下單,線下取貨」的「偽O2O」永遠也無法解決長尾需求與有限貨架之間的矛盾。

  因此,將「長尾理論」留在線上,線下則專注在極少數熱賣的商品、增進體驗加強情感連結才是未來O2O模式的出路。

  而透過市場巨人的啟示,至此,擁有線上線下資源並產生互補效果O2O模式才真正擁有了意義。

提醒:
本文章內容參考 數位時代經理人科技新報商周雜誌
,對於撰寫內容有進行撰寫、刪除與重新編排,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請參考原內容出處

 

產品設計對用戶行為的影響
更多趨勢
產品設計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