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lus 集結各種最新趨勢議題, 濃縮時下發燒內容,
讓你快速切入重點方向,激盪出最精準、創新的產業策略。

2017 O2O模式 的現在與未來(上)

2017 O2O模式
的現在與未來(上)


  O2O (Online to Offline),自提出以來亦已經歷了多年的時間。現行一般的定義為將實體商務與電子商務做結合,透過網路的力量尋找消費者,再藉由行銷活動如通過促銷、打折、提供資訊、服務預訂等方式或是購買行為將消費者帶至實體通路。簡單來說,這樣的模式特別適合必須到店消費的商品和服務,比如餐飲、服飾及百貨商店等。

 
 
§現行模式下的侷限
 

   行模式下最常被趨勢觀察者質疑的一點是,若只是單純線下的實體店在網路開設線上商店,這件事聽起來一點都不稀奇。許多傳統廠商打著O2O的名號但線上商店與實體店面的連結卻僅僅只是販賣的品項相同,以期可以接觸到更多的消費者,實際上線上與線下各自為政,並沒有有效率的結合在一起。

 
 
§未來挑戰
 

  接下來的市場,如何真正整合線上與線下的優勢才是應該去思考與面對的挑戰。

  對於傳統店家來說,由於地緣因素接觸到的客源有其先天上的限制,亦必須面對店面龐大的成本支出。而對於線上商店而言,雖然基礎營運成本低於實體店。但如何能夠讓消費者能夠完整體驗到商品則是最大的障礙。

  那麼在未來,兩方的結合必須共同解決的問題就很清晰了。那就是提供消費者完整的消費流程體驗

 
 
§O2O階段性目標和策略
 

  傳統實體店來說,可行的模式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開設線上商店。第二個階段是線上線下的活動合作。第三個階段則是最困難的,整合組織架構。

  對一般實體小商家而言,前兩個階段在國內外其實已經有許多的第三方業者可以輕易的讓實體店加入到線上商店的行列。但是最關鍵的第三階段,如何琢磨出完善的內部組織架構,整合線上線下的優勢提供給消費者完整的消費體驗會是相當巨大的障礙。傳統實體店的團隊不見得了解線上商店的運作模式。因此在第一步決定要加入線上商店的行列時,其實就要考慮到後期整合的環節,審慎評估建立自有線上商店或使用第三方平台的差異。
 
 
§反向操作與最優先目標
 

  過去O2O模式多半為線下進入線上。而實際上目前已經出現了線上起家的廠商開始開設線下實體店的例子,而其重點都是在於廠商想要提供給消費者什麼樣的消費流程和體驗。

  目前,有些通路會發生在線上買得到,線下買不到的狀況,背後原因多是店家希望透過商品區隔,避免價格破壞。但實際上提供消費者完整的消費旅程,這點必須放在最高優先。才能達到全通路、全時段、全商品和全服務這四大目標,最大程度的整合線上與線下的優勢。

  在透過線上商店連結廣大潛在消費者的同時,傳統實體店除了扮演過去銷售據點的角色,亦扮演了衛星倉以及物流中繼的角色。而其看得到,摸得到且能及時服務解決消費者需求的特點也能填補線上商店所欠缺的環節。

 
 
結語
 

  雖然O2O模式已推出多年,但時至今日許多廠商仍然尚未了解其真正的意義。即便如此,在接下來的大環境趨勢,O2O模式依舊是必須努力的方向。經營管理者需要迫切且全盤的了解O2O模式存在的意義,以面對未來消費市場的挑戰。

 
提醒:
本文章內容參考 數位時代INSIDERIS
,對於撰寫內容有進行撰寫、刪除與重新編排,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請參考原內容出處
品牌故事如何引起共鳴
更多趨勢
品牌故事如何...
麥當勞舉辦「開箱文大賽」 獲獎免費吃麥脆雞套餐!
更多趨勢
麥當勞舉辦「...